跳到主要內容

關於遊戲配樂,我的想法是

昨天返校的實體原聲帶開始預購了,非常開心,今天就寫點跟遊戲配樂有關事情。

"請問該怎麼把遊戲配樂做好" 其實是我最常被其它同行問到的問題之一。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我想先做個簡單說明。

我覺得以作曲家的角度來看,我覺得遊戲配樂跟電影配樂其實是同一件事情。為什麼?

我現在寫遊戲配樂時,大多都是貼著gameplay的影片然後開著cue sheet文件寫,在創作的時侯,我須要思考的部分有幾個。

1、故事在說什麼,畫面給我什麼感覺,畫面的節奏感是什麼?

2、前面的情緒是什麼,音樂是什麼?

3、後面的情緒是什麼,音樂是什麼?

4、有沒有要在音樂上跟著劇情留一些伏筆?

有沒有發現,以上,都跟貼著畫面寫的電影音樂是一樣的流程?

只有一點不一樣,那就是我無法完全預測玩家在某一個地點停留的時間,所以我們的音樂需要能loop回來然後接的起來,無論你用什麼方式(分軌或整個音樂loop),從樂理上或感官上要能loop回來即可,在你把音樂放到遊戲中,聽起來沒問題即可。

回到我們的問題。請問該怎麼把遊戲配樂做好"?我的回答是,都一樣。只要你有解釋畫面並且有用音樂配合著畫面說故事的能力,我覺得遊戲音樂跟其它的配樂無都一樣。

坂本龍一、久石讓都是偉大的電影配樂作曲家,同樣的,他們在寫遊戲配樂時,也都是非常偉大的遊戲配樂家。

然後,偷偷告訴你們,當你寫遊戲配樂,去租用錄音室、請樂手、混音師、出譜時,會不會比弄電影音樂便宜,不會。我們的花費都是一樣的(貴)。

雖然都一樣,但是相同的,無論對什麼音樂來說,寫好音樂都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,這就不是今天要討論的主題了。

談完一樣的部分,我們來談談,遊戲配樂跟其它音樂在"其它範圍"上的不一樣。

在台灣,文化部有影視原聲帶的補助,但談到遊戲音樂時,沒有,遊戲跟遊戲音樂是工業局的範圍,跟文化部無關。

作曲家王希文在世大運開幕後曾說「開幕式是台灣劇場人的勝利」,聽到這個話時我思考了一下,他們是劇場界的人,那我是什麼人? 我目前遊戲音樂占工作量差不多一半,那我算是"工業界"的人吧,我猜。

大學唸工科,唸完了當作曲家,還是工科,真的是對我爸媽有交待了Orz。

遊戲音樂能不能報金曲獎?以現行的金曲獎來說,演奏類只有2個獎項能報,第1個是"演奏類 最佳專輯獎",第2個能報的是"最佳作曲人獎",老實說並不容易,尤其遊戲音樂常常在以情境為主。在發想的起點上,跟演奏器樂上有很大的不同。當然也有一些遊戲音樂作品跟器樂專輯聽起來一樣的,若是把遊戲音樂寫成這個樣子,我覺得會比較容易些,但是這情況並不多。

遊戲音樂能不能報名金馬獎? 算了吧。就算對我來說寫遊戲跟寫電影從預算到實務層面都一樣,但你是工業局管的,人家是文化部管的,官方層級有差,算了吧。

然後我唯一被提名的音樂獎,是對岸的遊戲音樂獎。

遊戲是工業,還是文化?遊戲音樂跟電影或流行音樂比起來,是否在藝術上為較低層次的創作?

我們回到基本的層次來談這個問題。我的設計師朋友拿了一個泥巴燒成的杯子給我,他問我,衞帆,你覺得它是泥巴還是杯子?

答案是,你認為它是什麼,它就是什麼。我不認為載體是什麼會影響到音樂是什麼。層次的高低在於創作人的心境,而非它的載體是否光鮮亮麗。

寫配樂,你必須接受它,然後心無所求; 電影音樂流行音樂的PR滿天飛,跟你無關。因為你面對的始終是自己,你必須相信自己。然後你就可以好好的面對你的遊戲音樂創作。我們想做的是好作品、感動自己跟大家的作品,如此而已。

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,我前幾年拜讀了當時還二十多歲的作家"當年明月"寫的"明朝那些事兒"七大本,愛不釋手。有人問他,有些教授要窮三十年的精力才能寫明史,你二十多歲就寫了明史,你不覺得太容易了嗎?

當年明月回答:這麼點東西還用的著三十年?花三十年才能做完的人,只有2種可能,第一,他太笨,第二,他在騙你們呢!

把音樂做好,是世界上最難的事情之一。然而在"技巧"的範圍裡,我覺得並不是太難,也沒有必要用什麼方法樹立什麼"學術壁壘"。回到起點。你是個好作曲家,你就會是個好的遊戲作曲家。這是我目前的心得。

最後,請各位支持返校實體原聲帶,也請支持赤燭的返校實體周邊 :)

返校實體原聲帶和其它返校周邊商品預購中!


Detention OST CD Pre-Order now!


傳送門 : https://goo.gl/SWMMBd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衞帆重新改編了統一重砲布雷之歌和兄弟戰斧之歌,為中職冠軍戰加油!!!請大家隨意下載!!

你會不會常常覺得我們都一把年紀了,青少年時的熱血都不知道跑到那邊去了? 有感於此,衛帆決定到球場去大聲加油順便錄音,錄下我最愛的明星球員熱血應援歌來改編,沒收任何人的錢,只為了為中華職棒冠軍戰加油!!!!大家隨意download,一起熱血吧!! 第一首改編自兄弟隊的 戰斧之歌 ,錄音的地點在京華城的地下廣場, 那一天正好是奧運中華隊對上韓國隊 ,我那天因為在錄音,所以不能準時收看,只能在錄音完從公司火速趕往對面的京華城去跟大家一起看大螢幕…還記得那天我從公司要出發時,中華隊己經0-8落後給韓國隊了,本來覺得有點不想去了(不敢面對這個現實),但是最後還是去了,結果我竟然看到一場超棒的比賽!!!在彭政閔的一支安打之下,我們追平了, 0比8竟然追到8-8了 …我用我的小型錄音器錄下了這個興奮的瞬間,而在彭政閔上壘後,大家也一起唱起了兄弟隊的戰斧之歌(因為彭政閔是兄弟隊的主炮),我也錄了下來,做為改編之用… 在冠軍戰時po上來,取名為" 4割男的戰鬥 ",大家一起熱血吧!!! 4割男的戰鬥 download (新,謝謝sssun大大) 第2首改編曲叫做" 雷神重擊之預告 ",我特別跑去天母球場錄下了統一重炮"布雷"的超熱血出場曲來改編!!每次布雷出場時,統一的樂隊總是會演奏這首布雷的專屬應援曲,我每次聽了都超high的!!這次也把他改編成"雷神重擊之預告"po上來,enjoy!!!(統一應援團太high有點吹到逼切了,不過還是很有感覺) 布雷的火力真的很嚇人,今年全壘打大賽竟然打出了46發全壘打,打破美國職棒在2005年全壘打大賽阿布瑞尤41轟的紀錄, 今年中華職棒冠軍戰我光看打擊天材"彭政閔"跟布雷這2個重炮對轟我看就值回票價了! 雷神重擊之預告 download (新,謝謝sssun大大) 前天彭政閔跑壘受傷,可能要在最後的冠軍戰缺席幾場, 他奮戰求勝的意志讓他流下了男兒淚!!加油啊彭政閔!!一定要再出來啊!!! 其實啊,我覺得今年不管是那一隊拿下台灣第一,11月的亞洲職棒大賽我們都相當有機會 作掉 日本跟韓國的,加油吧,台灣野球!! 對我改編的音樂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給我或是mail給我哦!!! 若無直接download,這有一個連結

《盧克萊修計畫》(LUCRETIUS)電影原聲帶開始預購

《盧克萊修計畫》(LUCRETIUS)電影原聲帶(OST)第一首試聽 /盧克萊修計畫主旋律:另一端(Lucretius Main Theme,希望你們喜歡 :) 附帶一提,因為很喜歡PS4上的大作《 #地平線期待黎明 》的音樂,所以這次的原聲帶特別跟《地平線:期待黎明》(Horizon Zero Dawn)的混音師Rich Aitken合作,一起聯手打造《盧克萊修計畫》的原聲配樂,你們一定要聽看看,電影推出時,也請各位支持囉:) LUCRETIUS Original story : Steven Britten (繁盛 Blossom Film) Music Composer : Weifan Chang 張衞帆 Orchestrator (#1) : Di-Xin Tang Score mixing : WeiFan Chang 張衛帆 at Fantasia Music Score Mastering : Rich Aitken at Nimrod ALBUM RELEASE 8/9/17 Online Pre-Order $1, 8/13/17 Online On-sale $1.99 LUCRETIUS 電影原聲帶預購及試聽頁面 https://goo.gl/JnHk7V <a href="http://weifanchang.bandcamp.com/album/lucretius-film-original-soundtrack">Lucretius 盧克萊修計畫 Film Original soundtrack by WeiFan Chang 張衞帆</a> # lucretius   # OST   # 林涵   # 原聲帶   # 封面 # 張衞帆   # 配樂家   # 繁盛映畫   # Blossomfilm   # Taiwan   # Scifi   # 台灣   # 科幻

剛剛聽到的好歌-林姿君的"河流"…值得大家一聽再聽

剛剛跟MAY在整理這次去澎湖的照片,順手打開了原民台,電視上正播著今年的原創流行音樂大賽… 聽了幾組人馬的作品,本來正要動身去放張唱片來聽,這時一個令我感到驚奇的參賽者出現了,她叫做林姿君,參賽的歌曲叫做"河流"…在音樂的表現、歌詞、作曲上都是一首非同凡響的作品… 我當下就覺得,這個人不得第一名,那誰會得第一名啊!! 我跟MAY完全都被這首歌的情感所感動了,當下就快去GOOGLE一下這個參賽者的資料,發現她竟然是個視障者,而且她並沒有一個非常順遂的人生…不過她總是能在這樣的逆境中,用音樂創作來感動、激勵每個人…這樣的音樂,難怪能讓我們如此的感動啊…… 相較之下,那些只能唱口水歌唬唬國中生的偶像,歌曲的水準實在是……感動不了我們這種年紀的人了… 快去她的BLOG看看,一進去就能聽到我說的那首歌了哦!! 林姿君的音樂部落格